茶茶茶茶茶

If I should meet thee,after long years,how should I greet thee.With slience.And tears.

© 茶茶茶茶茶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大鱼海棠】化作风雨

湫个人。湫湫是我的,不服憋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我苏醒的那一刻,以为自己已经化作一阵春风,长逝入怀;以为自己已经化作一场暴雨,洒脱不羁。

 

可当我的意识越来越清晰时,我就知道,我食言了。我没能化作风雨,陪在椿左右。

 

在灵婆这呆得越久,我就越来越释怀。我不再整日思念着椿,只是偶尔闲下来时,脑海中会闪现过椿的模样——任性的椿,生气的椿,悲伤的椿,开心的椿......

 

什么样的椿,什么样的椿,什么样的都是椿。

 

刚刚苏醒的时候,灵婆告诉我,是她救了我,作为报答,我要成为她的接班人。成为了守灵人,我就再也不能离开这里。她续了我的命,驱了我的自由。不过这也无可厚非,我以无处可去,亦疲于踏遍神州......

 

我要开始学着如何将人类的灵魂分门别类,如何记录善人死亡的确切时辰,如何掌管这里的一切。一开始我笨手笨脚的,总会犯错,有好几次还差点酿成大祸。灵婆一边敲着我的脑袋一边叹着气说,当初你偷龙王面具我还以为你能有多么机灵,原来不过是一腔孤勇。

 

我只笑,没有反驳。

 

我有一腔孤勇,敢逆天意,妄闹世间,只为保护她。我连死亡都未曾怕过,却害怕她受一点点苦。灵婆骂我太蠢,说我参不透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是自己的性命,我反唇相讥说她不懂幸福是何物。

 

我一直都觉得,在没有遇见椿之前,那些空白冗长的日子都是白活了。我已经记不太清第一次与她相见的场景了,但我清晰地记得那些与她相处的片段。

 

那年我按例去人间感受世间规律,要七天后才能回来。我本性就爱玩闹,在人间那七天,我玩得更是放肆,可身边的同伴大多都忧心忡忡,对家中有所牵挂。我却不同,我只是个孤儿,奶奶也很少管我,天不怕地不怕。人间景色别有一番风味,让我流连忘返。结果我没收住玩心,最后一个才踩着点回去。那时已经是深夜,当我从大鱼变回人形时,我看见了椿。她一见着我,便迎了上来,先是埋怨我那么迟才回来,接着就缠着问我人间的妙处。

 

星光映在海面,落入我们眼中是一片星空,我身上还滴着水,啪嗒啪嗒滴在木板上。椿胡乱地将大毛巾往我身上一搭,眼中满是迫切,急于从我口中撬出趣味横生的经历。

 

那一刻我才感受到,自己是被需要的,自己是被牵挂着的。

 

我那时告诉她,人间很美,如果可以,我想和你去那里生活。

 

后来,她成了人类,真的在人间安居了下来,而我却没能跟上她的步伐,留在了异界,整日与灵魂作伴。

 

我不知道她是否习惯在人间的生活,是否会一边看着长满花苞的果树而嘴馋,一边惋惜失了灵力不能催使植物生长,是否会在炎炎夏日里潜入水中寻海豚游玩。但我猜,她会很快乐,她跟鲲在一起,一定很快乐。

 

我曾目睹她与鲲共舞的模样,荧绿的灵光萦绕在她舞动着的双臂,宛若一张翅膀,黑色的短发随着轻盈的动作飘扬,那么的惬意,那么的开心。她与鲲性命相连,想必今后会举案齐眉,琴瑟和谐。

 

我用自己整条性命,去解她紧皱的眉头,这很公平,我甚至还觉得,我赚到了。

 

就这样,我在这里度过了上百年,春去秋来,花开花落。椿的模样也渐渐在我脑海中模糊,她大概已经变成了个满脸皱纹的老婆婆,躺在竹椅上,不急不缓地摇着扇,给自己的孙儿们讲述一个又一个奇幻的故事,那故事里面有她的故乡,有一棵海棠树,有一只火凤凰,有一条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鲲,当然还有我。

 

她的生命在逝去,在流动。而我停留在我死去的那一年的模样,止步不前,永无止境地重复着同样的生活......

 

某日,灵婆唤我。她让我坐到了她平日里处理事务的椅子上,手指轻轻一划,案上的生死录就翻了开来。

 

她依旧觉得还未活够,依旧日日绞尽脑汁想着如何多续几天命。可我还是固执己见,如果过得不开心,活着能有什么意义,我想,椿也一定是这么认为的,正是因为这样,她当初才会将自己的一半性命拿去交换鲲的重生。

 

看吧,她来了。我估计我的性命也不长了,这百年来,也再未有过像你们两个这样轻薄自己性命的人出现了,真是可惜可惜。灵婆缓缓说道。

 

我睁大了眼,立刻往安置灵魂的房子跑去。虽说我的模样依旧年少,但身心经历百年后早已像一个耄耋老头。我上一次撒开步子奔跑,椿还在我身边,那时大雪纷飞,她和鲲被植物的茎叶卷在半空,黑色的发滴着水珠,脸色发白。恐惧感不断涌上心头,跑过去的时候还摔了几跤。

 

灵房中的灵魂千千万,可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椿。她的旁边就是与她性命相连的鲲,我贴近了看她,千思万绪涌上了心头,她在人间的命数有多长,我就等了多久,我等了多久,就食言了多长时间。不知道她在世时会不会在每次刮风时,都敞开衣襟拥抱清风。不知道她会不会每一次下雨时,都将手掌伸出窗外痴痴地接。她或许以为是我去探望她了,就这样傻傻的被我骗了我那么久。

 

我说过我会一直陪伴她,从现在开始我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,看着她的灵魂被安养,陪她度过一个又一个布满星辰的夜。

 

我抱着安置她的灵魂的那个鱼缸,心脏仿佛被捂热。这是我第一次拥抱她。

 

我终是没能化作风,化作雨,但我,还是伴在了她左右。比风雨虔诚,比风雨长情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5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